Aim 網頁 最新資訊

 > Back

2020-12-28 Google 被指審查文章,不得對AI技術進行負面描述
大型技術公司將進行內部科學研究,儘管科學家收到公司的研究預算,但他們也有相當的學術自由。最近,有消息稱Google正在審查其研究報告,並要求其措辭要盡可能積極。

報告引用了Google現有和已離職的員工的話,表明Google近年來在審查文章方面變得更加嚴格,並且干預。例如:以前對AI人工智能個人內容的推薦功能進行了研究,作者提到該設計可能會導致虛假信息和歧視性性語言等問題加劇,亦其內容不夠多元化而導致政治上兩極化的情況發生,經過Google的高層審查後,它"提醒”作者需要使用正面的字眼。報告發布後,內容提供了“準確的信息、平等和內容多樣化而變成稱讚這功能,而沒有提及潛在的問題。

據報導,這種審查今年至少發生了三次,科學家擔心這種審查會干擾學術自由。12月初,Google在人工智能科學家Timnit Gebru的一篇論文中指出,AI人工智能可能會因學習人類偏見而產生仇恨言論或偏見語言,這引起了Google高級管理層的不滿,並要求他辭職,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。